關閉
  • 台南市
  • 永康區
  • 烏竹里
  • 在地新聞

良性甲狀腺結節 「射頻消融術」縮小
2022-04-08

▲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葉美成醫師說,「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有免開刀、恢復快,不需住院不留疤痕的良好效果。(記者蔡清欽攝)


    視傳媒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60歲陳先生脖子右邊出現1個5X4公分腫塊,吞嚥時伴有異物感,晚上躺著睡覺時異物感更為明顯,因腫塊變大導致無法仰睡只能側睡,醫師診斷為良性甲狀腺結節,在不想開刀下,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葉美成建議進行「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免開刀、恢復快,終於擺脫腫瘤的糾纏困擾。


    葉美成醫師為陳先生進行兩次細針抽吸,診斷確認為良性甲狀腺結節,建議考慮使用「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這項治療屬於自費的門診手術,不需要開刀或是住院就可以進行。陳男術後六個月回診脖子上已看不出腫塊,吞嚥時也沒有異物感,也終於可以安心睡覺了。


    葉美成說明,傳統的甲狀腺結節治療方式,通常會建議定期複查,並配合定期細針穿刺抽吸,雖可使用藥物治療,但效果不明顯;良性結節若有壓迫症狀,像是吞嚥或呼吸受到影響、咳嗽、疼痛等,且可能增加惡性結節的風險,或是脖子腫大影響美觀,就會建議開刀切除。


    傳統的甲狀腺手術需要全身麻醉且風險較大,可能還會有聲帶受損、沙啞、脖子上有明顯疤痕影響外觀或是術後甲狀腺功能低下,需終身服藥補充不足的甲狀腺素等問題,種種因素也讓病人為之卻步。


    「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為一種低侵襲性、免全身麻醉、傷口小且恢復快的微創手術,採用局部麻醉,經由超音波導引下,將電極針放入甲狀腺結節內,藉由交流電的釋放,周邊組織分子會相互摩擦產生熱能,再透過熱能使局部組織產生凝固性壞死,進而讓甲狀腺結節縮小的微創手術。


▲葉美成醫師示範經由超音波導引下,操作「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


    奇美醫學中心2020年引進「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為一種低侵襲性、免全身麻醉、傷口小且恢復快的微創手術,採用局部麻醉,經由超音波導引下,將電極針放入甲狀腺結節內,藉由交流電的釋放,周邊組織分子會相互摩擦產生熱能,再透過熱能使局部組織產生凝固性壞死,進而讓甲狀腺結節縮小的微創手術。


    甲狀腺結節經過射頻消融術治療後,會慢慢的自行吸收,體積漸漸變小。射頻消融術後3個月,結節體積大概可減少約5成,術後6至12個月,結節體積則可減少約7成至8成,有效緩解原本的局部壓迫症狀。若結節較大,或是結節位置接近重要器官,可能會需要兩次或以上的治療次數。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