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 台南市
  • 永康區
  • 甲頂里
  • 在地新聞

男子長期背痛「脊椎微創一次性手術工具」緩解疼痛
2023-03-07


▲王哲川主任表示,奇美醫學中心引進「脊椎微創一次性手術工具」,降低感染及減輕術後疼痛,滿意度高達9成5。(記者蔡清欽攝) 

    視傳媒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台南市1名35歲男子阿德,長期被背痛所苦,不僅影響正常工作,有時甚至痛到無法下床,經朋友推薦至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暨電腦刀中心主任王哲川門診就診。檢查後發現背痛為椎弓解離症併脊椎滑脫嚴重壓迫脊椎神經所導致,在與阿德討論後,選擇脊椎微創手術併一次性手術工具。


王哲川主任說明,手術後隔天可著背架下床活動,三天後疼痛指數明顯由9降至1,術後五天出院,手術住院期間均未出現手術部位感染,一個月後回到原職場工作。目前已手術一年,均正常工作生活,並且無需背架使用。


王哲川表示,脊椎微創手術已成為部分民眾脊椎手術選擇之一,目前各種脊椎微創手術包括針孔般大小傷口、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顯微鏡微創手術,以及需較大傷口的椎籠融合骨釘固定的脊椎微創手術。微創手術在脊椎領域上已發展幾十年,各種術式都有適合的疾病,但目標都是對於組織做最小的破壞達到解決病人病痛的目的。


▲2020年奇美醫學中心引進脊椎微創一次性手術工具,提供病人另一個減少感染機率的選擇。(圖/南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王哲川指出,脊椎手術併發症之一的感染是外科醫師的夢魘,其造成的原因不外乎手術室的無菌技術,病人本身條件(多共病、免疫差)、手術時間長、術後傷口照顧等。2020年奇美醫學中心引進脊椎微創一次性手術工具,提供病人另一個減少感染機率的選擇。在兩年多25位病人的經驗中,手術部位感染0,術後再手術率0,平均住院日5.7天,平均術前疼痛指數8可降至術後一週小於2,整體手術滿意度高達95%。


王哲川說,脊椎微創手術目前已是神經外科專科醫師必備的手術技巧,但並非每個病人都適合用微創手術解決病痛,仍須與醫師仔細討論。目前傳統的骨融合手術健保是可有條件給付需手術前跟健保局申請,但脊椎微創手術的骨釘健保目前尚未給付。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暨電腦刀中心主任王哲川表示,脊椎手術過去因為一些不如預期結果的案例,讓民眾擔心害怕手術後需坐輪椅,隨著醫師訓練精實加上手術工具的精進,手術後造成癱瘓的機率已降至非常低,因此建議民眾如果有脊椎相關問題,可以找你信任的醫師討論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包括安全性、費用及預期的效果)。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