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關廟區東勢社區發展協會
https://g4.village.tw

關懷關廟東勢里社區發展,致力於提供居民福祉、各項便民服務、產業發展。

理事長 :吳明昌

  • 臺南市關廟區東勢里旺萊路139巷12號
社區介紹

關廟鄉地形南北長東西短,中正路由穿過,東勢村正好位在中心地帶,巧的是,村的形狀酷似一顆小心臟。東勢村面積只有2.0000平方公里,在關廟鄉屬於小地域,人口卻高居第二,僅次於香洋村,民國92年人口數最多曾達到4099人。

東勢村北與松腳村、香洋村為鄰,南面有五甲村、深坑村兩村交界。從五甲國小兩邊道路四維街或和平街進入,經松腳村再往南就到東勢村。

村內有東勢、韭菜寮仔、美國厝、山下、潭仔墘、山仔頂、窩坑仔、窩潭、大坵園、柑仔園等舊地名。

村域曾有一條溪,一般人稱之窩坑仔,從大潭埤西面水閘門流下,彎彎曲曲繞經庄內大部分區域,灌溉當地稻田。另有一條由窩潭往西流經四甲廟(福德廟)最後兩條水流皆匯入五甲溪。

日治時期,日本對台灣人經濟限制很多,人丁常被徵調去義務勞動,農村生活十分困苦,東勢村人除了耕作土地外,也兼做篾器。

 

 

東勢村農作物有鳳梨、綠竹筍、稻米、甘藷。關廟人天生手巧,頭腦聰明,農餘閒暇懂得利用周遭竹子製作各類日常用品。剛開始每村製作不同竹器,有的村莊專門編製篩子,有的專門笠胎,或是米蘿,針對生活需要,各村越做越多,最後不再區分。

很多孩子讀書到13、4歲,便去砍竹子做「大粒壺」 、「客人粒子壺」..,做到娶妻生子還在做,做好成品,便有人從外面收購,魚簍則送去養殖魚塭,如將軍、七股販賣。

在政府規定種植甘蔗要交予會社時期,甘蔗需先捆紮結實再交給台糖公司。庄內人又想到把刺竹剖成細條可用來綑綁甘蔗使用,這種細竹條柔軟好用,各地種植甘蔗者紛紛下單來採購。由於數量非常龐大,這項工作幾乎大大小小都加入,大人負責將竹枝剖成細竹條,小孩下課後負責數數,一把50條,500條一捆,在銷售全省各地。

庄內除了供奉清水祖師,還有四甲廟供奉福德正神,早期祭祀圈包括東勢、松腳、花園、田中英四庄。民間習俗,福德神有兩種帽飾,一種員外帽,一種宰相帽,由於四甲廟祭祀圈內的方家祖先得過功名,所以,廟內福德神得以配戴宰相帽,這是四甲廟與其他廟宇不同的地方。

後來因為各庄土地重劃,讓原座落在東勢與五甲交界的四甲廟被劃歸到五甲村。所以,四甲廟遂變成祭祀圈雖在東勢、松腳、花園、田中央,廟地卻在五甲村庄地的現況。

日治時代日本制度是以保做基礎,設置一個保正,還有聯合保,這是地方自治的基礎。關廟共17保,當時東勢屬第10保,保正楊棍。

 

 

 

 

公告
  • 同慶聖誕,阿公阿嬤志工們逗陣來,歡樂影片分享

    健康快樂~活力十足共舞,東勢的志工們真給力!阿公阿嬤笑嗨嗨!
  • 會員服務

    ▪ 七月份召開會員大會並舉辦聯誼。
    ▪ 協助會員舉辦各項活動及研討會。
    ▪ 協助提供會員專業技術顧問輔導。
    ▪ 傳遞商機、技術等相關事項。
    ▪ 發送電子報,提供資訊軟體相關訊息。
地方人物
在地生活
  • 關廟森林公園

    緊鄰台19甲線,樹種多達十餘類,有桃花心木、樟木、楓香、香思樹、竹子等,密林蓊鬱,步道依地勢起伏,公園裡還設了幾座涼亭,一個生態池和觀景台,感受不同的森林角度。其中一條步道可越過國道3,連接到可果美桃花心木林。
    • 2022-11-15
  • 南一高爾夫球場

    南一高爾夫鄉村俱樂部是一座18洞國際級標準高爾夫球場,由日本設計師渡邊弘先生打造出來的場地,堪稱南部最佳球場之列,規劃為競技型及交際型的設計,目的是希望提供各位來賓們除了交際聯誼、健身養身之環境外,尚能兼具競技趣味的空間。
    • 2022-06-06
  • 千佛山菩提寺

    千佛山菩提寺位於關廟群山之間,千佛山舊稱為大潭山或者香洋山,早期人煙稀少處處墳塚,直到寺廟興建後才改善了這些情形,而寺廟前面有一座大潭,倒映著整座寺廟令氣勢更為非凡,而山頂上有一尊全台最高,八丈四高的釋迦牟尼佛像和全台灣第一座金剛經佛塔,而佛像蓮花座底更設計有全台唯一的密壇,內嵌了九百九十九尊釋迦牟尼佛像,千佛山的名號也因此而來,也讓千佛山更加明顯象徵著菩提精神。
    • 2022-06-02
  • 關廟山西宮

    關廟舊名香洋,之所以會有關廟的名稱是來自於先民在此設立「山西堂」,主祀關聖帝君,廟堂一帶便俗稱為「廟街仔」,也稱為「關帝廟街」,之後地方改制時易名「關廟」,是關廟區域最大的廟宇,也是關廟人精神信仰及文化的中心,與歸仁仁壽宮、歸仁保西代天府,稱作臺灣府城東門城外三大廟。
    • 2022-06-02